IMG_5462.JPG

 

 

先前就耳聞紐約馬的難度號稱是六大馬中的五​程度,加上中籤率也僅比東京馬拉松好一咪咪:15%左右,一直沒有想到會這麼快就報名了,還(好死不死)幸運抽中。

由於我之前也只跑過一場海外馬(東京),僅就這兩馬先做個小比較:

項目

東京馬拉松

紐約馬拉松

報名費

JPY12800

USD358(六大馬中貴鬆鬆第一名)

賽事日期

每年二月

每年十一月第一週

繳費

抽到後再繳費

立刻從信用卡扣款

可保留至隔年,但需再繳一次報名費

關門時間

每五公里設關門點,限時七小時

人數

36000多

50000多

中籤率

8%

15%

跑者國籍

日本人居多,台灣大陸人其次

各色人種都有

時差

比台灣快一小時

晚台灣13小時(本來差12小時,因夏令日光節約時間結束會多一小時,如果是手機和電子錶會自動調)

難度

​​​  

​​​​​

賽道乾淨度

​​​​​

​​

特色

跑完即吃飽的概念

經過紐約五大區及三座橋,坡度起伏多

 

 

 

 

 

 

 

 

 

 

 

 

 

 

 

 

 

 

 

 

 

 

賽前

如何到達史坦頓島

大約七、八月可以選擇到達史坦頓島的交通方式,有渡輪、巴士兩種,聽說搭渡輪可以看到自由女神(上船後坐右手邊才看得到); 而我是選擇搭巴士,動線規劃的沒有很妥當(圍欄只有圍半邊,因此很多插隊的),如果求快,可以直接插隊從前面排,大概等了快一小時才上車。上車前也只會確認號碼布,可以不用帶證件。巴士上幾乎都是補眠的人,蠻安靜的,大約一小時抵達史坦頓島。

要記得在時間內去做選擇,不然就只能等到EXPO的時候去選擇剩下的班次和交通。

寄物方式

如果選擇寄物(Bag Check),則賽事結束後要走的比較遠才能拿到東西,不過由於賽道上不能帶水袋背包,所以如果怕麻煩還是可以選擇寄物。

如果選擇不寄物(Post-race Poncho),賽後可以領取帥氣披風一件,私心覺得好值得,有很多跑者也都推薦不寄物領披風當紀念,加上今年遇到濕冷天氣,披風真的很剛好。

IMG_6400.JPG

(賽後披風大隊,由於冷到打哆嗦,照片小糊)

IMG_6402.JPG

(雖然平常用不到,也有人說很像哈利波特,但就是無法阻止我喜歡)

EXPO
EXPO的地點蠻像台北的世貿,本來想要第二天下午去,前輩提醒說一定要第一天早上就去逛,不然很多小size的衣服都會賣光

還好我有聽話,大概十一點多到,人還不算多,盡情拍照盡情買,逛了一個多小時之後明顯感受到越來越擁擠,還好這時候該買該拍的都已經差不多了。

紐約馬的廠商感覺沒有東京馬的多元,大多是補給包、運動飲料、腰包、運動鞋(我以為會有NIKE,adidas竟然沒有)廠商,不像東京馬還有啤酒、防曬乳、御守、BMW都來了。

IMG_5471.JPG

 (EXPO會場)

IMG_5472.JPG

(依照自己的號碼找到自己的區領取號碼布)

IMG_5474.JPG

IMG_5477.JPG

 

IMG_5484.JPG

(今年第一次改成New Balance主辦)

IMG_5495.JPG

(超可愛的紀念小熊,聽說之前雅瑟士辦的時候沒有?)

IMG_5496.JPG

領取號碼布

大約在賽前兩週會收到官方通信,記得去印Confirmation Letter,在領取號碼布的時候會看護照及Confirmation Letter喔!!!

螢幕快照 2017-11-24 11.09.58.jpg

分區起跑

由於紐約馬的人數過多,採分區起跑,並依照完賽時間分Corral & Wave。越後面的Wave,可以較晚出門;越前面的Wave,如果來不及,可以等下一Wave再出發,但後面出發的不能提早。

而Green Corral的起跑區是橋下,藍色和橘色則是分別橋上的左右邊。

螢幕快照 2017-11-25 00.06.31.jpg

(官方提供的起跑時間及各區配速)

fullsizeoutput_2c4e.jpeg

路線

橫跨史泰登島(Staten Island)、布魯克林區(Brooklyn)、皇后區(Queens)、布朗斯區(Bronx)與曼哈頓區(Manhattan)五大區與跑者心中的小惡魔三座橋
韋拉札諾海峽大橋(Verrazano Narrows Bridge)→5K 第四大道(4th Avenue)→15K 貝德福大道(Bedford Avenue)→20K 曼哈頓大道(Manhattan Avenue)→25K 皇后區大橋(Queensboro Bridge)→30K 第一大道(1st Avenue)→ 麥迪遜大道橋(Madison Avenue Bridge)→35K 第五大道(5th Avenue)→40K 中央公園(Central Park)

TCSNYCM16-CourseMap-v3_web.jpg

APP for tracking

賽前約一週公佈官方TCS NEW YORK MARATHON APP,可以盡情追蹤你想追蹤的跑者,知道他們跑到哪裡,並且依照你的速度預估完賽時間,好讓來加油的親友們方便追蹤。

賽前遊行和煙火

在週五,官方在中央公園舉辦賽前遊行並施放煙火,可事前在官網申請當自己的國家代表隊,穿著代表自己國家的服裝、旗幟等,通常是申請了幾乎都會通過。

其實在紐約馬這場賽事可以強烈感受到美國種族大熔爐的氛圍,即使在時代廣場看到電視牆轉播,仍然很激動!

賽前練習

本來預計在賽事半年前開始訓練,還烙狠話要去跑山練上坡,誰知五月開始就已經熱到連晚上出門都考慮再三,一週僅跑1~2天(掩面逃跑),一次約10K

一直到九月火燒屁股,一週維持跑2~3天(才多一天),兩週跑一次LSD(約15~16K就投降)

10月趁著中秋連假,終於跑了一次25KM和21KM,加上從未坐過長途飛機,是否能適應時差加上能否完成難度較高的紐約馬都是問號。

 

賽事當天

抵達史坦頓島後會先通過安檢,接著就到了選手村,大家可能會擠在前面的廁所排隊,如果是Wave I,抵達後沒多久就開放可以進去起跑區等待,裡面廁所更多。

而選手村現場有貝果、熱咖啡、熱可可、熱開水(這個不用排隊,自己來)、各種補給品可以吃,只是我太晚發現(排廁所排太久,加上地點比較靠內側),排了太多人。

IMG_6356.JPG

(選手村)

IMG_6358.JPG

IMG_6359.JPG

(我以為只有在英國才看得到的騎警

 

這時候很多人會保暖衣物脫掉放在起跑等待區的舊衣回收桶,由於天氣實在太濕冷,應該連10度都不到,加上在海邊風大,身體一直熱不開,看到很多人也脫到剩背心短褲,我也一時腦充血把保暖衣物都丟了T^T 

其實可以等過了第一個橋之後熱了身再脫。

而在等待的過程,真的如前輩們說的,很多人男士會在路邊「解放」,記得人要避一下,但眼睛可以不用:P

Wave I在09:50起跑,跑沒500公尺就遇到第一座橋,它讓我覺得最長最難熬。由於這次練習的強度和次數都不太夠,因此依照跑友建議,我上橋時都用走路的,下橋後再慢慢開始跑,本來以為應該很多人會跟我一樣吧? 結果發現大家即使上了橋仍然衝衝衝,和東京的歡樂跑完全不能同日而語,反正就是享受被刷刷刷爆卡的感覺。不過這樣可以確保我這種業餘兼休閒跑者面對紐約馬這種較硬斗的賽事時無傷完賽啊!

在進各水站的時候也要注意地上濕黏的紙杯,小心被絆倒,或是被旁邊跑者灑出來的水給濺濕(苦主在這裡)。

 

 

 

 

IMG_6365.JPG

(起跑前)

IMG_6371.JPG

IMG_6383.JPG

(看到這些跑者都會莫名感動,What are you running for?)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終點前兩公里的中央公園真的會讓人唉爸叫母,上上下下的坡度沒有在開玩笑,有時候遠看以為是平地,跑近發現竟然是另外一個坡,也沒有比較輕鬆啊!(千萬不要以為橋跑完了就沒事)加上兩側的觀眾非常多,臉皮薄的人根本不敢停下來,因為你會被旁邊熱情的民眾喊加油喊到不得不跑起來!

 

這次讓我覺得很有趣的是,經過每一區都會有各自的特色,布魯克林的房子和曼哈頓的就不一樣;經過布朗士區也會突然發現兩旁群眾以黑人居多,唯一不變的就是,他們都用各種熱情的方式為你加油,有遞衛生紙的、香蕉、橘子、樂隊敲鑼打鼓、唱歌伴舞、更有一雙雙小手伸出來等著你擊掌,不時也有紐約市警察們騎著重機呼嘯而過,群眾們也會高喊「N~Y~P~D~」,整個城市的沸騰氣氛不因天氣有絲毫減少。

IMG_6387.JPG

至於補給的部分,紐約馬的官方補給就沒有像東京馬豐富。一直到30K之前都只有水和運動飲料(而且美國的運動飲料喝不習慣),30K開始才多了能量膠和香蕉,這時候飢寒交迫、覺得生無可戀之際,像是抓到了救生圈一般,倉促地撕了能量膠(這時候手凍到連出力都有困難),一吃又反胃,這時候腦子就出現各種髒話謾罵自己(好孩子不要學),到底為何花錢又出力這麼遠一趟來這裡受苦受難(大悲咒請下)。此時突然聽到有人大喊「台灣加油!」,雖然是個小女生喊的,旁邊仍然有嘈雜的各國語言,不知道為什麼這一刻對於家鄉的語言特別敏感(明明在台灣耳背很嚴重),竟然讓我聽到了!!!真的很感謝來加油的台灣人,雖然不認識你們,但你們的一聲「加油」在當時都是給我前進的動力。

從終點到離開至街上還要走一公里左右,這時候會發賽後補給袋,內有蘋果、水、奶昔、甜到爆巧克力、開特力(聽說是NBA球員最愛的運動飲料?),我只覺得除了水和蘋果能吃,其他一喝都差點吐出來,又奶又甜,真的是服了這些食物飲料。

IMG_6399.JPG

fullsizeoutput_2c54.jpeg

 

 

雖然跑的時候各種氣,但跑完回到台灣還是很不爭氣的報名2018柏林馬。

 

賽後

跑完後的隔天-「賽後星期一」(Marathon Monday),處處可見穿著馬拉松完賽衣服或戴著獎牌的人出現在各景點或逛街上班。聽說當地人都會穿上一個禮拜,但據我的觀察,大概第三天之後就少很多啦XD

我是在經過百貨公司安檢時有備受禮遇,警衛看到就笑著對我說「恭喜你完成馬拉松!」並直接放行;在布魯克林的某間餐廳時,隔壁桌的一對夫妻離開時特地到我們這桌確認我們是不是完賽者?當我們說是的時候,他們也很大聲的說恭喜;就連逛街的時候,幾位店員也會跟我聊一下關於馬拉松,還叫我要「Keep running!」

這是第一次讓我覺得馬拉松並沒有隨著賽事結束而結束啊!

而賽後的週一~週四在中央公園有「獎牌刻字」(USD25)及「購買印有自己名字的報紙」(USD2.5),前者據有去現場排隊的跑友說大概要排1.5HR左右,且因為人數太多,後面幾天都有縮短服務時間,明年要參加的跑者記得提早提早去嘿!至於後者則是有完賽時間的限制,完賽時間(不是進終點的時間)需要在5小時內才有名字ㄛ!

另外根據跑友提供的小道消息,在SOHO附近的一間店叫NOAH有提供完賽海報,但因為我去的時候已經沒有了,當下失望的表情全都一覽無遺,老闆和店員人都非。常。好的說要送我其他東西,超級開心。

IMG_7027.JPG

fullsizeoutput_2c56.jpeg

 (我在NOAH換到的東西)

NOAH.jpg

(其他跑友在NOAH拿到的海報,上面有自己的完賽時間/來源:網路)

 

紐約馬拉松,對你真是又愛又怕啊!

 

後記:受益良多的紐約馬拉松群組,歡迎加入

IMG_7358.JPG

8D4F14CB-CBBC-4B92-A523-73D6CA34AED9_Fotor

東京馬拉松

紐約馬拉松申請教學

紐約行前準備 

紐約行程(公共圖書館、帝國大廈、萬聖節遊行、熨斗大廈)

紐約行程(Woodbury Outlet、NBA)

紐約行程(大都會博物館、現代藝術博物館、時代廣場)

紐約行程(哥倫布圓環、中央公園鐵馬行、洛克斐勒中心百萬夜景、樂高LEGO store、鳥人拉麵

紐約行程(韓國城豆腐煲、自由女神雀兒喜市場、High Line Park、藍瓶咖啡

紐約行程(Sarabeth's 早午餐、三一教堂、華爾街、南街海港、911紀念館、世貿大樓、Peter Luger牛排、布魯克林Dumbo

紐約行程(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古根漢美術館、中央車站、聖派翠克教堂、百老匯獅子王、Luke's Lobester)

紐約行程(慾望城市凱莉的家、Magnolia Bakery、唐人街、小義大利、Sleep No More)

紐約行程(Zabar's、Cafe Lalo、Carmine's、M&M store、Shake Shack)

arrow
arrow

    Ayu*阿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