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775

 

 

 

接觸跑步之後,有些人會問我到底要買哪些東西、哪裡買?

有時候怕買得太多,跑得太少,變成名符其實的「裝備王」

另一方面也怕裝備不夠,即使本來有三分速的實力也變成九分速啊。(好像太誇張了)

以下是我自己淺薄的經驗+詢問前輩們的整理如下,特別希望可以幫助剛接觸跑步,又苦無前輩詢問時有些方向:

(當然如果你有專業教練,或是為了特殊賽事準備的請另當別論,僅獻給跟我ㄧ樣想跑但又想ㄏㄧㄠˊ吱吱又想省荷包的

上半身:

 

必要程度

原因

跑衣

*****

適當的跑衣有吸濕排汗的效果,不能太寬鬆,和一般覺得運動就要穿寬鬆的概念不太ㄧ樣。建議可備個兩~三件做替換,如果不想花錢,參加賽事也幾乎都會送。

壓縮衣

***

減緩肌肉晃動,減少能量消耗
適合跑齡較長、肌肉量達一定程度者,如果肌肉不夠,即使穿了效果也有限喔(叮嚀)

運動內衣

*****

這…其實無須多做解釋XD 但新買的內衣多少會磨皮膚,建議可以在胸部周圍ㄍㄡˊ多一點凡士林,否則洗澡的時候就有現世報:P

運動外套

****

吸濕排汗、防風很重要,熱身時可以穿著;運動完後如果不能馬上換掉乾的衣服,先披一下才不會感冒(之前鐵齒但中了兩次感冒終於買了)

 
下半身:
 

 

必要程度

原因

跑褲

*****

有衣就有褲,誰不穿請私我(開玩笑的)(有人會真的私嗎)
記得買跑步用的,一樣要合身,不是所有運動褲都合適。

跑鞋

*****

我的第一雙鞋是一般的運動鞋,之後買了跑鞋之後發現超~級~輕,雙腿跟飛起來一樣,當時從6’30’’立馬進步到6’00’’(笑)

壓力襪

****

其實我覺得襪子是運動襪(大約1、200就有)、有一點厚度的即可。專門的跑襪一雙動輒4、500以上,錢包會哭T^T

壓縮褲

****

壓縮褲跟壓縮衣的原因差不多,但我覺得穿上壓縮褲的神奇程度大過於壓縮衣(當然前提是在一定訓練之後才開始穿)。尤其是跑全馬、山路時更有感,可以跑更久更遠

襪套

***

穿短褲的話可以保暖一些些、一方面也可穩定肌肉,但個人覺得效果不比長跑褲或壓縮褲

 
IMG_9545(第一雙跑鞋ADIDAS BOSTON 6)
 
配件:
 

 

必要程度

原因

腰包/臂帶

*****

練跑的地點不見得剛好都在自家附近,隨著跑步距離增加,要帶的東西也越來越多,例如:錢、補給、手機等,我喜歡腰包勝過臂帶,畢竟手機有點重量,綁在手上久了還是覺得酸。

手握水壺

***

水是連錢都買不到的時候…另一方面也可以練跑姿(我的手容易擺動過高,因此有陣子都會用手握水壺或手拿寶特瓶(比較不好拿)來控制)

水袋背包

***

水是連錢都買不到的時候…如果不習慣手上拿東西,也怕手握水壺的水量不夠時,可考慮用水袋背包。亦可裝輕便的衣物毛巾。另一方面也可當負重訓練。

手錶

*****

我自己是跑了半年多,一週都有逼自己練習三次以上,加上抽到東京馬拉松,才狠下心去買。(媽,我的手指呢)
要買當然建議至少有心率、GPS記錄距離路線不能相去太遠等基本功能,不便宜。若有玩三鐵的人,三鐵錶更貴啊(汗)
最多人使用的應該是Garmin或Epson

墨鏡

**

當然就是遮陽還有跑太快的話擋風沙用的XDD
有時賽事上跑到眼神死卻又不巧遇上攝影師,此時很好用,看起來帥又很噗漏(很想買OAKLEY的可是好貴)

手套

禦寒用的,記住,不是一般手套都可以,也是要運動用的吸濕排汗型

頭巾

***

可以固定亂髮,有時候頭髮黏在額頭上或臉上很不舒服,如果捨不得當光頭,就只好靠頭巾了。也有人綁在手上當擦汗巾,或是冬天套在脖子上當禦寒用,一兼二顧。個人愛Buff~

髮帶

一般運動品牌都有出,可是我覺得好容易鬆掉、跑一跑就不見惹QQ好像只適合戴好拍照然後丟掉XD

藍芽耳機

***

一個人慢跑的時候配音樂剛好。
一開始用有線的常常會扯到或是接觸到汗水雨水而夭折,藍牙的缺點是耗電有點兇,大概半馬多一些就沒電了==

IMG_9543(Garmin 235可以換38錶面>///<)

其他:

 

必要程度

原因

滾筒

*****

跑完放鬆肌肉的聖品啊~有時候自己拉筋不見得完全,甚至拉完還是覺得緊緊的,這時候就需要滾筒處理處理(色員外上身)

凡士林

*****

怕「燒檔」的可以塗在該逼處(羞),女生就是大力抹在胸部和腋下附近

能量補給

*****

我個人是半馬會吃兩包、全馬五包左右,能量補給也分賽前、賽中、賽後、顆粒狀、膠狀等。不見得所有比賽或練習時旁邊都剛好有吃的喝的,適當的補充能量才不會跑一跑暈倒嘿~

衣保袋

****

防水的$200,不防水的$100,大型的賽事都會要求用路跑協會提供的衣保袋,少部分地方賽事則無要求,有些賽事會送,如果不買,可以用借的或是挑賽事參加。

輕便雨衣

***

如遇賽事下雨或天氣寒冷,身體熱開前防風又防雨又便宜又實惠丟了也不可惜的好東西

肌貼

位置貼對的話聽說是可以幫助跑快些,但貼錯……反效果喔XDD
總之,平時的訓練會比外在的幫助扎實多了。

 

購買地點:各大運動品牌/迪卡儂(聽說CP很高)/賽事贈送

(以上說明若有不盡之處,歡迎補充~~)

結論:跑42K前,請先花42K(誤)(閃八展)

 

~如果咱們的頻率一樣,可以給我個讚讚鼓勵一下(網美式嘟嘴)

或是留個言跟我互動一下嘛,然後再追蹤一下IG(要求很多)(好囉唆)~

8D4F14CB-CBBC-4B92-A523-73D6CA34AED9_Fotor

跑跑跑系列

紐約馬拉松

東京馬拉松

台北馬拉松

美津濃接力賽
初半馬-鐵道路跑

新北市鐵道接力賽

日月潭環湖超半馬

arrow
arrow

    Ayu*阿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